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

智慧牙的前兆

常听人说智慧牙,智慧牙是什么牙。。。
我有智慧牙吗?我也一直不知道自己拥有智慧牙,
其实,它一直都与我为伍了一段很长的时间,
而我却一直都不知道它的存在,
是在最近才深深的了解~智慧牙是什么的一回事。

智齿其实是第三大臼齿,
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,俗称智慧牙。
从牙列正中的第一个牙『门牙』开始往后数,
第八颗牙,它就是智齿。

关于dolphing 的疑问。。。
智慧牙的前兆。。。
我想是没有什么前兆的。。。
不过有一点很重要的,
就是你首先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拥有智慧牙,
数一数看,如果你有第八颗牙,
最好还是到牙医处,做一个彻底的检查。
看你的智慧牙是否健康的成长?
牙齿疼痛是非常折腾人的,别等到牙齿疼痛时,
就为时已晚了。

智牙在以下情况应拔除:
1. 蛀牙:
如果智齿蛀牙,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,
那些邻接面蛀牙,需要很好的技术,
以及蛀得很深,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,
牙医一律建议拔除,杜绝后患。

2. 侵犯邻牙:
通常患者不自知,而由牙医以X光诊断得知。
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,而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,
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,
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,造成患者不舒适或牙疼。

3. 空间不足:
因此牙弓也越来越小,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。
以萌发的时候最能感觉到肿胀、疼痛感。
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忍受这种疼痛感,
而决定拔掉智齿。

4. 没有对咬牙:
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。
所以,智齿的对面,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,
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,进而影响咬合。

5. 阻生齿:
这一种类型的智牙,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,
如果会痛,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,就需要拔除了。

6. 清洁不易:
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,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,
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,以致发生蛀牙现象。

如果都没有症状,是不是就不需要拔呢?
智牙在以下情况予以保留:
1. 第二磨牙不能保留时,用智齿前移替代。
2. 表面牙龈切除后,智齿牙冠可完全暴露且无不适的。
3. 智齿完全埋伏于骨内,与邻牙不通又无神经压迫症状的。
4. 有足够空间,有正常咬合的。

还有一个是我自己的体验,
因为我是发热气,才导致牙肉胀痛,
所引发智慧牙红肿和咀嚼困难。
如果没有发热气,
我就不会无端端的被拔了一颗智慧牙啦!哈哈!

延伸阅读: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