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幸福与否?

郑石岩老师在他的书『生命转弯处』提到:
生命是无常的,时代在变,社会结构在变,
我们每天都要面临考验,生命中的考验是无时无刻的,
但要把握转弯的要领,这样我们才不会在无常的浪涛中翻覆,
因为生命可以在转弯中成长。

在每一个人生的无常与挫折中,
每一个人生的考验,我选择不做正面冲突,
我选择改变心念,我选择安住在破碎的心,生气的心;
我选择更换一个积极的著眼点,
我选择一步一步去面对困难,一点一点去解决困难。
我决定选择幸福!体验当下幸福来代替哀伤、生气、抱怨、和报复。
下面这是另一则故事: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有一个生前善良而且热心助人的人,他死后上天堂即被封为天使。
当了天使后,时常到凡间帮助人,希望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。
有一天他遇见一位诗人,年轻、英俊、有才华而且富有,
妻子貌美且温柔,但他卻过得一点儿也不快乐。

天使问他:『你不快乐吗?我能帮你吗?』
诗人对天使说:『我什么都有,只欠一样东西,你能够给我吗?』
天使回答说:『可以!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。』
诗人望著天使说:『我想要幸福!』
这下子可把天使难倒了,天使想了想,说:『我明白了。』

於是就把诗人所拥有的全部拿走。
天使拿走诗人的才华,毁去他的容貌,
夺去他的财产,和他的妻子的性命,
天使做完这些事后,便头也不回的离去了。

一个月后,天使再回到诗人身边时,看到他已经饿得半死,
衣衫褴褛地在躺在地上挣扎,奄奄一息。
於是,天使决定把取走的一切归还给他。
半个月后,天使再去看诗人,
这次,诗人搂著妻子,不断的向天使道谢,
告诉天使,他得到幸福了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每个人一生都在追求幸福,越追越抓狂。
无止境的追求常导致身心俱疲,失望沮丧。
幸福其实不是来自追求与佔有,而是来自把握当下。
我认为,其实生命中很多的小小幸福都常在我们的身边,
只是我们根本不去注意它,平常生活中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动我们的心灵:

肚子饿坏的时候,有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放在你眼前,好幸福喔。
累得半死的时候,扑上软软的床一躺,好幸福喔。
车子抛锚发不动时,好心警察帮忙接上电池,开动了,好幸福喔。
需要帮忙时,好友伸出一双开怀的手,好幸福喔。
三两好友,月下泡壶好茶叙旧,好幸福喔。
嚎啕大哭时,身边温柔的递来一张纸巾,好幸福喔。
清晨起床拉开窗帘,洒入一屋子的阳光,好幸福喔。
逛逛假日花市,买到一盆美丽小盆栽放在书桌上,好幸福喔。
父母无病健在,身体健康,好幸福喔。
买到好书,泡杯花草茶,一口气看完它,好幸福喔。
上完瑜伽课,洗个热水澡,再喝杯拿铁,好幸福喔。
菜市场地摊上,捡到便宜货,好幸福喔。
看见宝贝发出哇哈哈的笑声时,好幸福喔。你有同感吗?

我喜欢去品尝这些幸福的小片刻,我常常去寻找它,去制造它,
也一起与好友分享它。我愿意与大家分享这份幸福的喜悦。
其实,幸福就在你我的身边不远处。

你呢?你有寻找你的幸福吗?你有制造幸福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