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

手作时间 ~ 打毛线

开始了我最喜爱的手作时间 ~ 打毛线,很久没玩毛线。。。

几时开始玩毛线?我想了一下,是在我小学时,还记得住我楼上的姐姐,会钩一些毛线小钱包,还有出售哦!我也有买过,当时就很想学习编织,从古冈州会馆的书展,买了一本钩针与一本棒针的书籍,照着书,开始学习编织。还有三舅母来我家待产时,小住了一段时间,教我编织棒针花样,是我的启蒙老师。

跟朋友买了几粒毛线,想要亲手编织围巾,上 Youtube 寻找了想要的花样后,从 01/08/2014 开始编织,刚开始时,很不习惯,常常出错,一边编织、一边看着抄写下来的花样代号,就好像念咒语一样,反反复复的来回编织,一行一行的,用了四天的时间,完成了第一片。


编织花样:

第一行: K2 * K1 YO K3 SK2P K3 YO rep * until last 3 st K3

第二行: K2  P all until last 2 st K2

第三行: K2 * K2 YO K2 SK2P K2 YO K1 rep * until last 3 st K3

第四行: 跟第二行一样

第五行: K2 * K1 YO SSK YO K1 SK2P K1 YO K2tog YO rep * until last 3 st K3

第六行: 跟第二行一样



第一天至第四天

第五天 & 第六天

第五天开始编织第二片了,编织到了第六天,仔细的查看后,才发现很多的错误,花样都走样了,再拿第一片来检查,居然出错了三个地方,怎么办?

我决定重头开始,把两片拆了,重新再编织,我疯了吗?花了六天的时间,居然要从头来过。。。


第七天至第十二天


再花多六天的时间,慢慢的织,不要再出错了,最后找了一个法宝,帮助很大,就是这个螺旋扣子,可以扣着编织物做记号,用了后,不用猜测到底织到第几行啦!!




螺旋扣子



第十二天 & 第十三,十四天


围巾的花样是需要编织两片后,把两片连接起来,因为拥有美丽的下摆,所以必须把两片缝合起来,照着视频的做法,把两片连接起来,出来后的成品,并不是很满意,总觉得中间的那一条线很碍眼,一直浮现在眼前,就是左边照片那样,再找找其他拼接方法,找到书上教的,觉得效果应该会不错,又要拆了。。。要找一根粗的针,能把毛线穿过去的针,去哪里找啊?啊!有啦!用十字绣的针,就能穿过毛线啦!! 

第一天,缝完之后,发现花样走样了,就是针数不对导致的,又要拆了,呜呜!!用了两天的时间做缝合,终于都完成了!



完成品




让我的小模特帮我试带围巾,他扭扭捏捏,结果照片都模糊了,哈哈!!



谁要学,可以参考以下的视频,有教你如何编织美丽的花样,我就是在这里学的。。。


打毛线是考验耐心的手作,错误往往是已经过了两三行才发现的,这时候拆不拆?毫无疑问的我会选择拆,不会忽视,纠正错误,追求完美的,所以一定会拆了重新再做过!!棒针比钩针难,难在出错时,需要一针一针的拆,不像钩针一直拉到你想要的地方就可以了,简单得多。



没有评论: